陈惊鹭

愿你历经山河,觉得人间值得。

禁止二改二创公开发表,谢谢配合

德云二代/关于德云纪检员这件事

二代八个孩子,四对搭档,我想着每个人出一个专篇来着,目前张九泰刘筱亭之子已经出了哈,指路:https://jinglu88610.lofter.com/post/741f8879_2b54d49d6

勿上升假的一发完

——

高峰和栾云平的孩子叫高湛屏,比周念棠他们都大,今年正好十九岁。

有两个高智商家长的基因加持,这孩子打小就看出来是块学习的好料,去年考上了北京的某知名大学,典型的别人家孩子。

和王思午他们一样,这也是极有天赋又肯吃苦的孩子,从小在一众长辈的夸赞中长大,福窝窝里头长起来的。

二代长起来了八个孩子,周念棠与他年龄天赋最是相近,平时也就少不得要被几个讨人嫌的长辈拿出来比较,细细分说一番。

德云社的长辈注重的是孩子们的品行和努力,但是像他们这些,父辈就是角儿,生来便辉煌的,多少双眼睛看着,东家赛西家,北楼比南楼的事,再多不过了。

不同的是,孟鹤堂和周九良家教严格,在小时候周念棠生出一点点骄傲的苗头时,便一定会被两人一把泯灭,可高峰与栾云平老来得子,虽说不是溺爱,但父母疼幺儿这是人之常情,又加之他们二人平常身居高位,对孩子性格细节的事,难免会疏忽些。

于是,同样的成长环境下,周家的雀儿被生生敲掉傲骨头学着生而为人处处谦恭谨慎,高家的苗儿却因从小无人打磨生出一身不肯弯折的枝丫。

小时候,高湛屏对周念棠是什么情感他自己都不明白,但如今长大了,他也隐隐察觉出来一直被自己藏在内心深处一些他不愿面对的事实。

嫉妒。

他嫉妒周念棠。

嫉妒他从小腔调高亢的天赋异禀,嫉妒他素手拨弦的意气风发,嫉妒他台上力挽狂澜的淡定从容,甚至嫉妒他的温润如玉,通透豁达。

这样不对。他心里再明白不过,周念棠是他师弟,师哥对师弟不应该这样。

可是他忍不住。

每次周念棠台上说脏话,下了台他一定会告诉孟鹤堂,每次周念棠说话出点小错,他也要在台下端架子批评一番,小题大做,找借口罚他一次。

他也知道自己幼稚,可就是控制不住自己,他也无数次的问过自己,是不是真的讨厌周念棠到了恨的地步。

答案是否定的。看着周念棠因为那么一点儿鸡毛蒜皮的小事儿被罚跪罚抄打板子,他心里也不好受。

看着周念棠只要遇上自己就拘束不堪甚至绕路走,他也会产生一种强烈的愧疚。

看着因为他如此明显的针对周念棠,其他孩子两边难做人的时候,他也会想去好好道个歉。

孩子并不坏,只是打小没人敲打,让他心里那点自尊始终放不下去。

他看着周念棠随张云雷进了里屋,又是十五下手板子下去,出来时整个手掌都血红,几乎褪了层皮。

又看他拿了御子板进去,因为手上的伤,打出来的音律一阵稀碎,那人疼得声儿都在发颤,最后一层细汗的退出来,看都没看高湛屏一眼。

他不想这样,他不是不知道张云雷对徒弟要求多狠,干什么还要去把那点根本不叫事的黑状告上去呢?

这一件件小事堆积起来,最终还是星星点点传到了栾云平耳朵里,两口子一夜未眠想了不少,最后第二天早上把自己家少爷叫到了家里。

气氛不出所料的沉闷,但是沉默就是用来打破的。

“你昨天说念念偷懒没练功?”

高湛屏顿了一下,低下头答了一声:“是。”

栾云平叹了口气:“念念正是高中,学业重,更何况基本功也说得过去,虽说理论上不该这样,但你也不至于次次都……”

高湛屏没说话。

一家子又是一阵沉默,还是高峰皱眉掂量了一会开口道:“念念他有师父,有爹爹爸爸,虽然你身为师兄有劝勉的责任,可是他现在学业大点,一日二日不练功可以理解,人家师父爹爹爸爸都没说什么,你一个做师兄的告到他师父那里是什么意思?”

他只是告了上去,没说一定要罚。

这是高湛屏心里暗暗安慰自己的话,罚,也是张云雷要罚的。

“一切学业为重,偶尔放松一下可以。这话没人明着说,但也没人追究,就是人家师父默许了的,人家师父爹爹爸爸尚且没说什么,你非要告上去逼着你辫儿叔打人,这算什么?”

哗!

几句话把他堆积起来自我安慰的话打了个稀碎,算是彻底把这些年的小心思都掏出来明晃晃的摆在他面前。

是,他知道这本不是周念棠的错,可他还是告上去了,让他挨了一顿本来不需要挨的罚。

他就是故意的。

“人家念念招你惹你了?”

他不说话,低着头跪下。

如此,倒是高峰不知道怎么骂了,嗫嚅良久,最终还是挥挥手让人起来。

“算了,也算是我跟你爹从小疏忽了。”

“但是你要知道孩子,淫为恶之首,妒为恶之源,山外山人外人,不会释怀终要酿成大祸啊。”

话不多,却把他十几年层层伪装的心思全都撕下来,让那些不堪的想法赤裸裸的展现出来,刺着他的眼。

这不对,这太不对了。

如今他的嫉妒,顶多就是背后告状,但要是以后呢?

他很清楚,若是以后因为他心里那点龌龊的想法,毁了周念棠一辈子,他自己也不会好过到哪去。

这疙瘩终究要解开,为了周念棠,也为了他自己。

……

最近的天,渐渐热起来了。

德云社集训的四合院里,王思午何以惜和杨惊云皆是一身素色盘扣练功服坐在树荫的长椅上,院子里十二三个孩子,都是七八岁的年纪在练功。

何以惜热的不行,托着腮百无聊赖的看着几个孩子背贯,时不时点拨两句。

“以惜哥哥!”

他回头,看小孩儿跌跌撞撞的跑过来。

“别跑,大热天的出汗容易中暑。”

小孩儿听话的放缓了步子,快步走到他面前扶着他膝盖,轻声道:“那个大哥哥来了!”

何以惜哄孩子的顺着他问道:“嗯?哪个大哥哥呀?”

小孩着急的说道:“就是,就是那个个子很高,带着白色的眼镜,上次说思午哥哥快板儿打的慢的那个大哥哥!”

何以惜热的脑子有点迟钝没反应过来,只当小孩儿口无遮拦说着玩儿,还随口应了句:“思午哥哥快板儿慢啊?思午哥哥快板打的挺漂亮啊……”

还是杨惊云想了一圈儿先明白过来:“……高师兄来了?”

“谁?!”何以惜一下子机灵了,二郎腿放下去转头看着那个小孩儿。

小孩儿摇头:“不知道。”

“……就是那个说思午哥哥快板儿慢的那个大哥哥?”

小孩儿点了点头道:“在东巷子那里。”

王思午拿着扇子扇了两扇:“赶紧让念棠出去躲会儿吧,这个月第几回了,再这么罚非得出事儿不成。”

然而,他话尾还没来得及收,就看见高湛屏踩着门槛进来了。

“……”

小孩儿被何以惜打发去练功了,三个人站起来看着高湛屏齐齐叫了声:“师兄。”

高湛屏点了点头,浅浅扫视了一圈开口问道:“念棠呢?”

三人对视一眼,杨惊云如实道:“天儿挺热的,我们看孩子们练得也认真,就想着去买点冰激凌冷饮什么的奖励一下……”

结果话没说完,就看见周念棠提溜着雪糕袋子进来了,几个年龄小的呼啦啦一窝蜂围上去,伸着小手去够好吃的。

周念棠把袋子举高了一点,声音淡淡:“站好队。”

一团乱的小孩瞬间排成一条直线。

“说好的一人一个啊,吃多了不好。”

周念棠站在门口给小孩儿都分完了,才拿着剩下的四个转向王思午那边:“你们吃不……”

他瞬间闭了嘴。

高湛屏斟酌着开口:“念棠你跟我过来一下。”

周念棠听着他说心里就开始发怵了,虽说两人关系算不上和谐,可是人家到底是师兄,他要打要骂周念棠也只能认下。

“别别别师兄,这件事怪我们,想着天气实在是热怕孩子们中暑才让念棠去买的,您别罚他了。”

高湛屏摇头:“我不罚他,我谁也不罚。”

说罢目光又转向周念棠,仍是那句话:“你跟我过来一下。”

周念棠不自觉摩挲两下自己还肿着的手心,终是把袋子往桌子上一扔就跟着他走了。

俩人一路无言的进了里屋,周念棠也不坐,站在门口低着头不看他。

“你多大来着?”高湛屏歪头看他。

周念棠回答的也中规中矩:“我比您小十五个月啊师兄。”

“啊……”高湛屏点头,忽而苦笑:“你看,我就比你大了不到两岁,按理说,咱俩关系应该不错。”

周念棠没说话。

“但是我觉得你应该挺看不起我的。”他把椅子拉开,“你坐吧。”

周念棠听话的坐下,垂着眼看他坐到自己对面。

“可能怎么办,这种事情好像也没人教我。”

高湛屏轻声说着,没有回应。

门外的三个人有意无意的朝这边看,窗边吹过来一阵热浪,还伴着之之蝉鸣。

几股勇气在心里乱窜,最终化成几个字从胸腔轻飘飘的说出来:“周念棠,我对不起你啊。”

周念棠抬眼,看他眼中含着笑意,含着愧疚,还带着一丝小心翼翼的主动。

他忽而笑了。

“嗯,你是挺对不起我。”

高湛屏挑眉。

“但您是我哥哥,我是您弟弟,亲兄弟哪有隔夜仇呢。”

一阵夏风顺着窗户沿子刮进来,将纸窗户吹得沙沙作响,王思午他们突然听见里屋传来两人的笑声。

“也许这就是你的性格吧。”高湛屏轻声说。

“像九良师叔一样,沉稳,又有点像孟叔,温雅。”

周念棠浅笑,“是吗?但也许您这种敢作敢为的大气,我一辈子学不来。”

高湛屏也笑,他先站起身来,眼中带着认真:“周念棠,你一定比我先成角儿。”

“借您吉言。”

后来嘛,俩人的关系几乎肉眼可见的变好,全德云社上下的孩子,就这么一个比周念棠大的,那身上的粘性属性不得发挥一下子?

于是,团综的后台,一群人就看周念棠倚在高湛屏怀里,俩人盯着手机上的海绵宝宝看的可起劲。

“你往我这边儿靠靠呗。”

“这手机就这么大都给你我看什么。”

“好哥哥~”

“……给给给!都给你!”

一众师兄弟儿就那么一脸慈父笑的看着俩人互动,周九良一脸不屑。

“这孩子随谁啊?”

孟鹤堂躺在烧饼怀里往里拱了拱,摇头道:“不知道啊。”反正不随我。

栾云平无语:“你们两口子能不知道?啊?九良?”

周九良一噎,然后一边尴尬的笑一边往栾云平怀里钻:“哎呀师哥……”

嗯,果然一家人就是要整整齐齐。








/我在写什么……

感谢@无糖口香糖 这位姐妹支持!


评论(16)

热度(503)

  1.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